真实性

哲学里最难的是真实性的问题。

也就是说,我所看到的、听到的、嗅到的、尝到的、摸到的、感觉到的这个世界,是不是真的?我的父母兄弟姐妹、妻子孩子孙子、朋友邻居同学同事、人兽植物动物非生物,乃至于我的感官感受、思想是不是真实存在的?“我”是不是有自由意志(free will)?

还是说,其实“我”是在一个“主”的梦中,我所经验着的其实都是主的梦境?还是“我”是一个“主”笔下小说的人物,所有的情节是主构思出来的,包括我现在写着怀疑真实性的这些文字,也是“主”通过我进行的?因为,“主”也可能怀疑自己是上面另一个“主主”的梦境、构思。如果真是这样,那么“我”所做的一切则变成是“主主”通过“主”再通过“我”做出来的。以此类推,“主主”上可能还有“主主主”、“主主主”上可能还有“主主主主”……永无止境。

会不会很头昏脑涨呢?不要害怕,让我们来慢慢剖析。

我是读了《苏菲的世界》才开始意识到真实性的问题。这也可以在黑客帝国(The Matrix)找到。在那里,人类以为的真实世界其实只是电脑模拟出来的虚拟世界。

我想了很久还是找不到答案——不能做科学验证,因为我的五官感觉是可以模拟输入的;不能用理性(理性是最普世、最客观的方法)思考,因为“我”的思路可以是“主”暗中安排好了,我不能相信我所做的一切。

既然这条路行不通,我就反过来想(逆向思维):“我”有没有自由意志有什么关系呢?如果有是最好,我照旧做我的事,过我的生活;如果没有,这个世界不是真的,“我”其实只是任“主”摆布,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,那我还是要做“主”要我做的事,经历“主”要我经历的事,结果还是一样。

既然没有分别,而且我永远无法知道真相(除非“主”要让我知道),那我不需要去自寻烦恼。

我只要相信这个世界是真实的,相信“我”有自由意志,相信没有“主”。

是的,相信。这是理性的局限,需要相信(belief)。相信不一定是宗教或是信仰,只是一个信念。

只有真实性的问题需要相信,之后其他的问题都可以用理性解释,不需信仰介入。
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 Responses to 真实性

  1. Tony 隆吉说道:

    不需要完全相信。假設“這个世界是真的”/“這个世界是假的”生活,識出這是个假説,生活如常,有機會就測試假説(思考)。
    不過于疑神(真)疑鬼(假),不過于深信(真/假)不疑。
    相信與懷疑之間。
    平衡相信與懷疑。

留下评论